推荐阅读
推荐阅读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党建工作 >> 推荐阅读 >> 正文

坚决反对和纠正不实举报

2020年09月22日 14:02  点击:[]

穆文涛李烁

来源:人民网-中国共产党新闻网

据《云南日报》报道,近期,云南省纪委监委召开不实举报澄清反馈会,以“面对面”的方式,向被举报的云锡控股公司党委书记、董事长张涛反馈调查核实结果,为受到不实信访举报的张涛公开澄清正名。报道称,近年来,云南省纪委收到反映张涛的问题线索6次,反映问题共12个。经调查核实,12个反映问题中,除1次对张涛进行批评教育外,其余11个问题都经过排查、无事实依据,均予以了结。

信访举报是监督党员干部的重要方式。但是近年来,多地出现对领导干部的不实举报,使不少领导干部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,打击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。在这些不实举报中,有的是因为不了解情况对党员干部错告;有的则是无中生有、歪曲事实、恶意中伤,对党员干部进行诬告、造谣、陷害、抹黑;还有的举报动机不纯,试图借纪检监察机关达到个人目的。

不实举报不仅牵扯了纪检监察干部有限的工作精力,更是给被举报人带来负面影响,损害了党员干部名誉,挫伤干事创业积极性,也破坏了政治生态,污染了社会风气,必须坚决反对和纠正。

对于不实举报,一方面,纪检监察机关要会同组织人事部门加强对问题线索的梳理分析、研判甄别,区分失误错误和受到不实举报问题,并做好澄清工作,激励干部放下包袱,心无旁骛干工作。另一方面,要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,打击诬告陷害之风,对恶意中伤、诬告陷害涉嫌违规违纪者,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;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,移送司法机关处理。同时,要加大查处的诬告陷害行为案件的曝光力度,释放“让诬告者付出代价”的信号。

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,准确把握“三个区分开来”,对不实举报加大甄别力度,着力净化政治生态,通过下发通报、召开会议等多种形式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,帮助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卸下思想包袱、消除顾虑。加大对恶意举报的查处力度,强化对诬告陷害的纪法约束,充分亮明只要党员干部一心为公、依纪依法开展工作,党组织就是坚强后盾的鲜明态度,让担当作为者充满干劲,让诬告陷害者没有市场,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,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。

上一条:战“疫”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下一条:赋予批评与自我批评新的时代意义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