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才培养
人才培养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教学科研 >> 人才培养 >> 正文

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(中外合作办学)

2021年03月10日 10:30  点击:[]

一、培养目标

(一)专业特色

计算机科学与技术(中外合作办学)专业是长春师范大学与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合作建设专业,于2004年开始招生。本专业发挥双方优势,利用双方优质教育资源,培养具有较高英语应用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。学生在校期间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、基本知识、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,强化软件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,接受从事软硬件开发与应用的实践技能训练,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、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,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合作精神。本专业系统强化英语应用能力,专业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主要使用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教学资源,部分课程使用英文原版教材并进行双语授课、澳方教师授课等形式,实现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。

(二)培养目标

本专业培养适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议和未来社会发展需要,德智体美劳全面和谐发展,具有创新精神与国际视野,具有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感,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的基本理论、基本知识、基本技能与方法、具有一定专业能力与实践能力,能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研究、应用、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。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关领域继续深造和学习、在相关行业和领域从事计算机系统的研制、设计、开发、维护和管理等工作。本专业毕业生在计算机相关领域经过五年的实践锻炼,能够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,具有较强的计算机系统的分析与设计能力,具有利用计算机解决复杂应用问题的科学素养与创新能力,有较强的社会需要变化适应能力,能够成为企事业单位业务骨干。

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包括:

1. 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,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,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、道德素养和创新意识。

2. 掌握较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,熟悉掌握本专业的基本概念、基础理论、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,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计算机专业基本理论知识,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,了解本专业的发展趋势和新进展。

3. 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,以及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;具有独立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自我拓展获取新知识的能力,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。

4. 具有多元文化背景团队下合作共事、协同工作的能力和竞争能力。

二、毕业要求

1.人文、科学素养

1.1 具有良好的人生观、世界观、社会责任感,树立正确的科学发展观,有良好的职业观和职业认识。

1.2 具有国防观念和组织纪律性,具备正确分析形势的立场,观点和方法。

1.3 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。

2. 学科基础理论

2.1 具有坚实的计算机硬件的基础理论知识。

2.2 具有坚实的计算机软件的基础理论知识。

2.3 具备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。

3. 沟通能力

3.1 掌握一门外国语,具备运用语言的能力。

3.2能够独立查阅外文文献并从中提取、归纳和应用相关知识的能力。

3.3.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,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。

4. 学科应用能力

4.1掌握计算机专业领域系统设计、集成、开发及工程应用的基本方法,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计算机软、硬件系统,能够将创新意识体现到设计环节中。

4.2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发展新技术。

5.团队合作能力

5.1 具备在多文化背景下的团队中成为领导者或主要成员的能力。

5.2 在系统开发过程中能明确角色,承担责任,具备独立负责部分模协开发的能力。

三、学制

标准学制4年。

四、毕业学分与授予学位

学生修读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,达到170.5学分,符合学校毕业要求者,准予毕业,颁发毕业证书。符合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》及学校全日制普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相关规定者,授予    学士学位。



上一条: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(中外合作办学)

关闭